【GRi草根影響力新視野╱記者梁瓈月編譯】

當今建築技術不斷往高樓層挑戰,學者認為機器人是下一個可以改進人力使用方式的新技術。機器人雖然小但是可以參與建築大型建物,以負責打地基的機器人而言,他們具備辨識路徑的能力,可一層層往上堆疊。

目前建築城市的方式不是很理想,雖然已運用許多數位技術,但建築速度仍然緩慢沒效率,那有甚麼施工技術是我們可以從20世紀帶入21世紀呢?答案就在機器人世界。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研究人員正研發一種可快速且不昂貴、可建構任何尺寸建築物的迷你建築機器人。可根據設計來縮短工程工時,並達到史無前例的速度。

在建築過程中,迷你建築機器人將材料灌入建物外殼,負責打根基的機器人則
繞著軌道移動建構前20層構造,然後負責包覆的機器人則在外圍及天花板注入多層材料,之後處理讓光線及空氣流通的窗框以及門框,最後再加入最後一層加強每一部位。

機器人具備令人難以置信的效率並可以同時執行不同的任務;在材料許可下可以建構任何尺吋建物並方便運輸至施工現場,減少碳足跡。

研究人員預測這些迷你建築機器人最終可被運用來處理施工過程中的每一個單一步驟,包含暖氣、照明以及管線等。

引據來源: http://www.thecoolist.com/minibuilders-robot-builders/

0722新視野浮水印_636x397px最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