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草根影響力新視野╱記者萬儀編譯】

腦癌因為預後差和治療方式選擇有限,被視為臨床治療、用藥上最嚴重的疾病之一。目前多採取綜合療法,但更多研究期待能有新發現以擴大治療效能。德國埃爾朗根-紐倫堡大學的研究學者最近研究膳食纖維發現,其中含某種類黃酮素的鷹嘴豆芽素A biochanin A(BCA)等成分,可有效抑制腦癌細胞生長。

研究學者監測鷹嘴豆芽素A biochanin A(BCA)、金雀異黃素genistein (GST)、以及亞麻木酚素secoisolariciresinol diglucoside (SDG)對癌細胞生存能力的影響,發現鷹嘴豆芽素A 可防止自發的神經元損傷,抗血管生成,並可預防腦水腫,腦水腫是影響腦癌治療的關鍵症狀,故能控制極為重要。研究結果顯示,類黃酮素可在化療藥物之外對腦癌細胞的生存帶來明顯的抑制作用。學者進一步發現,每公升濃度高達50微莫耳的鷹嘴豆芽素A能減緩腫瘤生長達25%。

鷹嘴豆芽素A具較強的雌性激素樣活性,對鼻咽癌KB細胞有細胞毒活性,此可能是鷹嘴豆芽素A抗癌作用的基礎;對於泌尿系統發生的腫瘤,亦是一種化學防護劑;並常被用來治療、改善女性相關婦女疾病。鷹嘴豆芽素A除了存在於俗稱雪蓮的鷹嘴豆外,也可從日常食用蔬果如花生、黃豆中取得。

來源引據:Cancer Medicine 2014 Jun;百度百科;華人健康網

0717002_類黃酮素可抑制腦癌細胞生長